許多母乳親餵的寶寶都不接受奶瓶, 小妞也曾是其中之一,
某天, 我堅持只給奶瓶, 
未滿三個月的她哭得聲嘶力竭, 寧可整天餓肚子,
小小的她, 不明白為何不能再吸媽媽的ㄋㄟㄋㄟ,
至今想起她既疑惑又抗拒的表情, 我仍有無限心疼,
那天之後, 我沒再想過要用奶瓶餵小妞.

小妞一直很瘦, 3月初她滿八個月的前夕, 我們決定添加配方奶,  
最初打算添加在副食品中或用湯匙餵她,
買奶粉時, 也買了店員推薦的奶嘴.
回家給小妞試試, 居然第一次就吸上了, 
沒有一點掙札, 邊喝邊愉快的輕輕踢腳.
第二天我開始都用奶瓶餵她(第一餐除外).

經過幾次試驗, 發現...
不管是喝母乳/配方奶摻半, 現搾/冷藏再加溫的純母乳, 全配方奶,
她都可以欣然接受, 高興的喝完整瓶牛奶, 不曾討著要直接吸母奶.

目前只有第一餐會親餵,
其他時候都是以奶瓶哺餵, 擠出來的母乳會和配方奶一起混合,
現在是親餵與奶瓶並進, 母乳與配方奶隨意混搭的狀態,
奶嘴與黃色小鴨的PES奶瓶與防脹氣設計, 是完美的搭配.
我猜想即使第一餐也用瓶餵, 小妞根本不會想起親餵這件事.

很開心小妞可以接受配方奶, 沒有過敏, 沒有腸胃不適,
很開心小妞體重一週後就明顯增加了.
最最開心的是, 轉換為瓶餵的過程如此順利, 沒有眼淚只有笑容,
感謝老天!

也許在她三個月時, 我狠下心堅持個幾天她一定得接受奶瓶,
那不是我要的親子相處方式, 即使她只是個小小的baby.
往後各個階段, 我都要提醒自己多給彼此一些緩衝的空間,
在思考要將孩子養育成怎樣的一個小孩的同時,
也隨時思考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一位母親,
期待將來我們回想每個學習過程, 都是愉快的. 

P.S.
月子中心教授的轉換瓶餵要訣, (雖然我沒用到XD) 
1.一餐一餐改, 從早餐開始.
2.在寶寶肚子很餓之前就餵奶.
3.母乳轉換配方奶, 或不同配方奶的轉換, 要慢慢改變比例,
   以"比奶"的方式轉換, 減少過敏或腸胃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2671 的頭像
    jessica2671

    jessica的部落格

    jessica26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