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大X眼科檢查之前, 我其實也同時預約好四月到諾X爾和台中的白佳欣檢查,
這三間都是有名的近視雷射眼科診所.

三月底到四月這段期間, 我們仍不停地比較雷射和植入鏡片的優缺點,
在收到OPHTEC回信之前, 
我的想法是, 若要植入鏡片, 我比較偏向植入在"後室"的ICL,
希望幾年後這個技術可以更成熟更普遍, 因此有再多等幾年再評估的打算.

之後, 我閱讀到一份資料提及雷射手術會影響眼壓, 
接著想到ICL對眼壓的改變或許更顯著,
但因我和老公都是門外漢, 只能靠閱讀文章或論文來拚湊,
並且打算好好請教曾經發表過植入眼內鏡片文章的諾X爾張醫師.

4月2日下午, 我前往諾X爾做術檢, 期待著檢查後跟醫師對談,
檢查項目與大X眼科大同小異, 但量出來的數據與前兩次檢查有差異,
我在台中及大X量測的度數和閃光差異只有25, 但與諾貝爾相差了100度之多,
不知是否和量測機器&量測人員有關,
檢查結果都正常.

諾X爾的護士和諮詢人員顯然比大X要年輕得多,
整個工作氣氛相當熱絡, 工作人員彼此之間"很有話聊",
這是比較特別之處.

另外, 
諾X爾是請醫師總評後才由諮詢師講解手術種類和費用,
醫師在看診時, 諮詢師也會同時在旁瞭解病患的情況,
我在大X的經驗是先說明手術種類, 並且諮詢師會建議適合你的手術類型,
大X醫師總評時, 諮詢師並沒有陪同, 只在看診結束後詢問醫師是否可做,
我個人覺得先讓醫師總評後再推薦比較好.

做完基本檢查, 護士幫我點散瞳劑, 
等待的時間裡我聽到診所人員對某些病人說張醫師五點之後才會進診間,
當時有點意外, 
本來想約的不是4/2, 確認張醫師這天有在診所&最後會為我總評才改約這天三點,
(我的想法是希望和"可能的"執刀醫師來討論)
最後, 我讓代班醫師做最後檢查,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這位代班女醫師不是診所的其他醫師, 而是從北醫來代班的,
無關業績, 醫師給的意見很中肯.
首先我請教醫師, 雷射與眼壓關聯性,
她告訴我, 比較有風險的部分是在施行手術時會對眼球加壓,
而我曾有視網膜剝離病史, 加壓對我的視網膜是否會有影響不敢保證,
只能說手術風險比一般人大,
我心裡猜想, 雖然視網膜專長的醫師說我可以雷射, 不影響視網膜,
但都是機率問題, 就看想不想賭一把吧.

接著,
我提到植入鏡片&十年前曾接受視網膜手術, 
是採眼內手術(因病況較嚴重, 並非一般雷射修補), 
醫師說, 十年前的手術讓我已經失去部分的角膜內皮細胞,
每動一次眼內手術就會失去部分細胞, 而此種細胞並不會再生,
醫師並說我實在幸運, 當時發現得早並且我剝離的部分並不靠近黃斑部,
加上手術做得不錯, 我仍可以看得很清楚,
她還問我當初是怎麼發現剝離的? 哈哈...
(視網膜是無感的, 即使破洞剝離也不會痛, 很多患者到視力變得很差才發現)
難怪這陣子查到某篇資料寫說, 視網膜剝離的患者術後戴眼鏡頂多看到0.8,
而我可看到1.0~1.2, 
這時心中對為我動刀的台中醫師充滿感激.

女醫師提到, 曾經視網膜剝離的人, 其白內障會比一般人早,
現代人到高齡通常都會白內障,
她建議我等發生白內障時, (看來又會失去一次角膜內皮細胞)
換人工水晶體可一併矯正近視,
這與大X眼科醫師給我的建議相同, 我不禁開始期待白內障的到來, 呵呵~

女醫師最後說, 要手術也可以, 就看是否願意承擔風險, 
她的語氣非常溫和, 卻讓我很明確的知道這兩種手術她都不建議去做,
代班醫師沒有業績壓力, 她的意見或許較為中肯.
再者, 醫師自己也戴著普通眼鏡.

當下, 我便決定現在不做任何一種近視手術, 未來也是.

看診完, 諮詢師說:"我想, 妳應該需要時間考慮吧."
連手術種類費用的都沒介紹, 她說:"戴著硬式隱形眼鏡也很適合."(資料上我寫目前戴硬式)
態度很親切.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遇到沒有業績壓力的代班醫師, 得到客觀的建議,
讓我明快做出決定, 對自己的眼睛又更瞭解了, 很多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今天真的很lucky.

不知道為什麼, 步出診所後, 心情非常愉悅,
也許是考慮許久的事, 終於塵埃落定, 也放下心中一塊石. 

去台北主要是為了術檢, 我怎麼可能只單做這件事?
除了利用空檔把女兒的衣服拿去修改, 還幫家裡添購了一些用品,
(謎之音: 真冠冕堂皇, 明明是自己想逛街吧)
呃...當然也有我自己的小東西啦, 
大學同學Anne, 今天又請假跟我去Afternoon Tea喝下午茶,
終於讓我吃到想念的香蕉奇異果蛋糕捲, 實在開心,
謝謝你, 靜~

對了, 
提醒自己, 要記得打電話跟白佳欣診所取消4/16的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ica2671 的頭像
    jessica2671

    jessica的部落格

    jessica26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